风雪塞北(不要催更)

请不要催更,明知故催第一次删评第二次拉黑,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喜欢,实在被看不到文就跑来质问的大爷们搞怕了。热知识同人写作是爱好,不是职业,没有义务在你想看的时候必须写好了呈上去。

蓝队长的学习笔记(8)

倒数第二(可能)更,不出意外下章完结,出意外就……应该不会出意外的【】

这个纯讲设定的设定集衍生文终于快要写完了!

此处鸣谢大半夜被我拉着捋设定的雪嫣太太【爆笑 同志们答应我对自己好一点,再也不要整一大堆二设折磨自己了!!

================================

 

15、最后一次致信与回信

 

儿子:

      我是爸爸。

      首先,你要保证你看到这句话的时候不准笑,我都能想象出来你小子笑得有多大声……我真是想了好久第一句话要怎么写,想了半天,想了很多种开场白,动笔时还是选了这一句。我很怀念能跟你说这句话的时候,很多年没跟你说过这句话了,我记得我在产房里第一次看见你的时候,我一伸手,你明明还在睡觉,却一下就抓住我的手指,边抓边睡。你妈妈当时骂我让你天天不着家,你看孩子一生下来就想着我爸回来了赶紧抓住不让他走……我当时脑袋里一片空白,很想说点什么,于是我就凑近你说,儿子,我是爸爸。

      真快啊,一晃眼已经十七年了,那天的记忆还那么清晰,你怎么已经长这么大了呢。

      组织上说可以给你留点什么,但爸爸实在是没什么留给你的。听说能写信的时候,我们特别高兴,但真的开始动笔了,反而不知道写什么了,儿子,咱们之间向来是有什么说什么,这是我最引以为傲的,爸爸很忙,很少陪你,但很高兴你并不记恨我,还愿意跟我这样聊天。我那帮战友经常问我,你是怎么跟你儿子搞好关系的啊,我家孩子现在都不理我啊,我就实话告诉他们,羡慕吗,学不来的,不是我有多会当爸爸,是我有个好儿子,知道吗,懂事、省心、优秀、他妈妈教得好,我儿子学得好,我属于是混吃等死的捡大便宜了,哈哈:D 没办法,谁让咱人品好啊。

      儿子,要记得,妈妈很不容易,你要多照顾她。我们结婚之前她就很忙,我也很忙,我们对象都谈得很匆忙,经常是我6点下班去点菜,她7点过去吃两口,8点我接个电话又执勤,她回家换身衣服洗个澡10点去上夜班,一天见面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结婚以后我跟她提过,要不把你送到全天托儿所带吧,她拒绝了,她说你我都在,干嘛把孩子搞得跟父母双亡似的,就硬挤出时间照顾咱们爷俩,这么些年活像个女超人。儿子,妈妈很辛苦,你也长大了,一定要多帮她分担、多关心她,她是你在这个世界上最亲的人,也是你不应该有任何借口、一定要保护好照顾好的人。你一直是个不需要操心的好孩子,在照顾妈妈这件事上,你比我做得更好,我很惭愧,也很欣慰。

      爸爸要去执行任务了,其实以前这样的信也写过好几封,每次执行任务前都会写,很荣幸,迄今为止一封也没有交给过你。这次本来也想用之前的信的,不过因为找不到了所以……不、其实这样也挺好,这么多年了,我也有很多新的话想对你说。虽然现在写了这么多也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吧,但能跟你多说说话我就很高兴,你是个好孩子,体谅爸爸工作忙,爸爸有很多遗憾,缺席了你的成长是最大的遗憾,你怎么一眨眼就长这么大了啊,我还没有多抱抱你,没有给你多开几次家长会,没有跟你多打几次篮球,没有多带你出去玩玩……我还没有当够爸爸呢,你却已经长大了,唉。好在我儿子很优秀,也算多少给老爸一点安慰吧:(

      你快高考了,这次我总算记得了,上次忘记你中考的事情让你妈妈追着骂了我好几天……你想学什么?我从来没有问过你,我以为我们有很多机会讨论这个问题,没想到我会在这么关键的时候离开。说实话,我很想回去跟你商量商量志愿,虽然你妈妈一定会包办好一切,但我也很想参与你的人生,爸爸不知道你喜欢什么,就在这里说一点废话吧——就像我跟你说过无数次的那样,儿子,去做你喜欢的,这年头能选择自己喜欢的是一种奢侈,爸爸这辈子最自豪的事情,就是能够给你这种选择的权力。不要束手束脚的,大胆的去选,选错了也没关系,你是男孩,男孩不怕吃苦、不怕犯错,什么路都走过才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如果一辈子都没见过更广阔的世界就定死了自己的人生,那太遗憾了,你又这么优秀,太可惜了。

      爸爸是个胸无大志的人,很惭愧跟你讲出这些话,你已经长大了,我想我是该相信你自主判断的能力,而不是居高临下地教育你要去做什么的时候了。我曾经放弃了本该要做的事,选择了现在的人生,有人一直在骂我,有人一直羡慕我,我是个厚脸皮,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我只知道选择现在的生活是我一生之中做得最正确的决定。儿子,希望你也能找到你热爱的事业,爸爸很荣幸能穿这身警服,你也一定会找到你的用武之地。

      洋洋洒洒写了一篇半,真没想到我这么能说。那就说到这,儿子,不知道这封信会不会交到你手里,希望不会吧:D 哈哈,不管会不会,我相信你的未来一定会非常精彩,希望我不会再缺席了。不过不管有没有缺席吧,我和妈妈都会一直支持你,我儿子是最优秀的,从以前到现在一直都是,未来也是,你要继续努力,不要胆怯,不要消极,沿着你认定的道路一直走下去,碰到困难和挫折也不要灰心,想想老爸我的话,我是个厚脸皮,不在乎你们怎么说。

      行啦,不写了,还有什么话回去再聊吧。快考试了,记得要按时吃饭、早点睡觉,别熬得太晚。等我回去你应该已经报完志愿了吧,到时咱们一家去兜风吧,沿着海岸线开,你妈妈特别喜欢这里的风景,晚上我给你们整烧烤,你爸我烤鱿鱼是一绝:D你小子就期待着吧。

      记得照顾好自己,儿子。

      也要记得照顾好你妈妈,入伏了,让她少喝凉水,少吃雪糕。

                                                   老爸  

 

 

爸:

      你这个骗子。

 

 

 

16、啸天的主人1

旧日的迷雾尚未消散,被时光浸染成黄色的回忆散发着陈旧的芳香。老爸说得对,一晃眼都这么久了,那天的记忆还那么清晰,转眼都已经……

蓝应天深深地吸了一口气。

过往是有毒的,会让人上瘾。

真不像话,我在失落个什么劲儿呢……

几年过去了,他一直是这么过来的,对蓝肃的事情其实早在很久之前就与自己和解过了……你说这是无奈之举也好、是精神胜利也罢,对蓝应天而言,不管这烈士称号的背后是什么原因,至少,他都是自己的英雄。明知期待可能落空依然心怀不变的热爱,我对你的敬意早已与你的事迹无关——正因你过去的所作所为一次次向我证明你是最好的警察,这真假难辨的、使你成为烈士的事迹才显得不再重要。你一直是我的英雄,你早已向我证明了这点。

事到如今,我又何须在意别人如何评说呢。

他自嘲地笑了笑,爸,我还是练得不够啊……

蓦地听说纪念墙,点燃了他心里没能真正放下的期望,这很正常,他毕竟身为人子,是个儿子都会对父亲的牺牲有那么两三点耿耿于怀。而此时此刻,在他又回想起当初与自己和解的心情时,老爸那句常挂在嘴边的话不由得又在他脑海里面转,我是个厚脸皮,才不管别人怎么说。……现在想想,这真是一句最适合他的箴言,他的一生从生到死都伴随着各种议论和关注,或许正是习惯了这些议论才让他养成了这样的性格。蓝应天道行尚浅,尚没能学到这十四个字的精髓,但他觉得老爸要是死后有知,知道他比活着的时候更加受人关注被人议论,那想必儿子现在这的心境,才是他最乐意看到的。

毕竟我爸是个厚脸皮吗,他都不在乎你们怎么说,我还在乎什么呢。

 

再回过神的时候,面前视野里已不是那些咒文一样密密麻麻的名字了。樊菲的脸凑得很近,眼睛瞪得老大,表情狰狞,吓了蓝应天一跳,他上一次看到发小这个模样好像还是第一次肢解污染种的时候……

“呜哇!!”

“我去!!你叫唤什么啊!!”

“你吓唬我干什么啊!!”

“谁吓唬你了!!”

“不是你还能是谁啊!!”

俩人嗷一嗓子相互吓唬成闭环了,周岺凑在旁边小心地:“应天队长?”

“啊……周参谋。”蓝应天勉强按住炸毛的发小,深吸一口气,“抱、抱歉啊,我走神了。”

“没事,呃,您是在找……”他有些犹豫。

方才他与樊菲的对话他也听到了,这样贸然问出口,不知道合不合适。

“我在找我父亲。”出乎意料的,他倒是很坦荡。

但是没找到吧。周岺抿了抿嘴:“……我很遗憾,应天队长。”

“没关系,我已经不在乎了。”

他笑了笑,又垂下眼帘,笑得有些落寞:“不……硬要这么说,其实也是在自欺欺人。不过,我知道,我爸要是能看到今天的一切,一定是希望我不在乎的。他其实才是最不在意的那个人,我没有他那么大的格局,自顾自地把自己绑在这样的遗憾里,欺负我爸不能说话,把他和我的遗憾绑在一起……”

“现在想来,也只是想安慰一下自己罢了。”

他苦笑一声:“在不在这墙上,他根本就无所谓,没有人比我更清楚这一点。”

已是傍晚,夕阳西斜,晚霞渐起,陵园悄悄地起了晚风,缀满草木的园林给晚风染上一丝凉意,树丛随着影子簇簇作响。周岺望着他的脸,看他刘海微动,蓝色的眼睛在背光中显得有些黯淡。他深吸口一气,又长长地吐了出来。

再度抬头望向纪念墙时,他的神情明显比之前轻松了很多。夕阳把余晖洒进静穆的陵园里,洒在这堵厚重的纪念碑上,为那些烈士的名字镀上一曾薄薄的金色。他站在余晖中,那点金色点进他瞳孔里,林木摇曳,窸窸窣窣,嘈杂而又小心翼翼,天地间的生灵都在低语,为这些铭刻于此的人类之勇献上自己小小的敬意。

有些被铭记了,有些被传扬了,有些被释怀了,但,后人最高的敬意,是有些被继承了。

周岺看着他的侧脸。

蓝应天目光灼灼,站姿坚定而挺拔,夕阳的金色在他眸间生辉。

这个人,一定会是最后一种吧。他想。

 

 

“往后还有吗?”

“没有了。”

“不是吧,这就最后一站啦?!”

周岺笑着点点头,看着樊菲原地哀嚎,跟哭笑不得的蓝应天开玩笑:“虽然我也不想承认一下午就逛完了,但这里毕竟是基地,不是景区,晚上你们不是还有武器上手训练吗?我可不敢跟陶队抢人。”

“我才不要看到他!!”樊菲怒嚎。

蓝应天苦笑两声,脸上挂着一丝恋恋不舍的失落,看来好学生如蓝队长也实在是对这种连轴转的培训课上不行了。周岺抬头看看天,现在还有点早,是等食堂开饭去食堂吃还是去外头改善一下伙食,蓝菲二人琢磨了半天,咬着牙否决了后者——外出用膳得打报告,报告不一定批得下来,批下来少说也得六点半,训练课七点二十就开始,这点时间还不够折腾的。

美好的闲逛这就结束了,两人悲愤叹气。妈的,下次放假是什么时候啊。

夕阳沉在地平线上,给天空晕染开一片层层叠叠的晚霞。太阳一旦开始落山了,天色暗得就非常快,方才还是余辉斜照,现在却只能有晚霞橙红色的光了。樊菲叹了口气:“那我再去逛逛纪念馆吧,逛到五点半去吃饭。”

“走。”

“周参谋,你跟我们一起去吗?”

周岺点点头:“去吧,五点半一起吃饭。”

“那挺好,又可以白嫖一个讲解员了。”蓝应天笑道。

几人从纪念墙后走出来,方才来时走过的纪念馆已经开了灯,暖白色的灯光映照着长廊,缀在陵园一侧,给人一种崇高的精神殿堂之感,他们方才就是从这一侧走来的。蓝应天注意到纪念墙后是广阔的陵园,牺牲机战手们的墓碑静静地坐落在里面,被树林安静地环绕,与前面纪念墙的厚重与荣誉感不同,陵园内部更像一处静谧的安眠之地,幽深而肃穆,不被任何人打扰。方才他们是一进后门就拐到了纪念馆长廊上的,但长廊远不及整个陵园那么长,看来,那所谓的后门也并不是后门,更像是一个侧门,真正安葬着机战手的陵园还在更深的地方。

他们生前与危险离得足够近,至少死后,能够寻得一个幽深的地方安眠吧。

蓝应天望向那处静谧的深林,好像听到细小的生灵在低语。

晚风送来簇簇声,树丛摇曳,静谧悠长。

 

“陆班?”

 

周岺忽然惊讶道。

 

蓝应天一愣,扭过头,看到周岺抱着夹子站在原地,讶异地看着纪念墙另一侧的人——那人好像是刚来,也惊讶地看着他们,手里抱着一捧白色的重瓣菊。

 

 

17、啸天的主人2

来人身形高大,可能得在一米八八往上,这是蓝应天猜的,因为真的——他明显感觉到自己的视线上移了,他人际圈里最高的就数菲菲了,一米八,这个人比菲菲高了快一头,又高又壮,属于打眼看上去就非常有安全感的那种典型的威武型军人。蓝应天眨眨眼,看着这位身形高大的长官向自己走来——哦,忘记说了,他穿着灰色的机战军常服,肩上扛着一杠三星,一位年轻的上尉。

周岺立正了一下。

下午参观开始,他们见了很多人,但让周岺这样立正致意的这位还是第一位。蓝菲二人不由得也跟着紧张起来,看着那位长官走到三人面前,向他们点点头,好在周岺没有敬礼,应该不是什么大领导。

说起来,周岺今天没有穿外套,只穿了里面的文职衬衣,他们两个也不知道这位周参谋是什么军衔。蓝应天正在腹诽,就听那长官开口道:“有些日子没见了,周岺。你昨天还在防区吧?”

“是,昨天晚上回来的。”

“外头怎么样?”

“挺好的,最近海洋变异种普遍都不怎么活跃。”

“不活跃也打了场遭遇战吧,我听说。”他微微蹙眉,“你们有伤亡吗?”

“没有,沿海防卫战以后近海的硬茬子就少了,难得碰见能打的。”他笑了笑,“B6也是老战区了,编队不比咱这差,放心还是挺放心的。”

“呵,你可不挺放心,你现在又不开机甲了。”

“革命分工不同嘛。”

他气笑了:“快得了吧你,浪费资源。”

B6战线,隔壁崇海市,他是与崇海市的驻扎编队一起出的任务……蓝应天脑内条件反射开始整理情报,这是他这些天来的队长培训课程之一。那长官终于发问了:“这两位是?”

“啊,我来介绍一下。”

周岺指指蓝应天:“这位是蓝应天队长,这位是樊菲队员。应天队长,这位是陆瞬,龙骑基地第一机战编队机战手,A级驾驶员。”

“A级……!”樊菲低低惊呼了一声。

“……”蓝应天也瞪大了眼睛。

当然,不仅仅是因为A级,更多的在于这竟然是位第一机战编队的机战手——能位列第一机战编队,A级似乎也不值得惊讶了。

龙骑基地目前共有38位E级以上正式机战手,136位E级以下机战员,5个机战编队,除开入选龙骑小队的陶煜清三人之外,还剩35人。但这35人可不是平均分配给5个编队的,相反,一支普通机战编队的标配是五到六台机甲,一台机甲配备一名正式机战手、五到六名机战员,机战手负责驾驶,机战员则穿戴外骨骼进行辅助作战,一只机战编队二十人到三十人不等。……在这二十到三十人里面,机战手最多只有五六位,大多数都是这样穿戴作战外骨骼的机战员,他们也上过机战手培训课,顺利毕了业,但尚未考取任何资格等级,在机战手这个残酷的梯队里无法更进一步。这样的人其实才是机战军操作员这个群体里占比最大的一部分,他们没有机甲可以驾驶,也不可以驾驶机甲,他们穿戴作战外骨骼参与战斗,为机战手提供辅助作战与近距离支援,“一机六人”几乎是全世界机战编队的通用配置。

但,在龙骑基地的5支机战编队里,只有第一编队是不一样的。第一编队人数很少,只有14人,编制远远不够组成一只普通机战编队。但他们有一点特殊——这14个人里,没有机战员,全部都是机战手。

蓝应天望着眼前这位年轻的上尉。

第一编队的级别都非常高,最低也是B级。但,跟第一编队谈论等级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他们的精华之处在于各自分别是等级里的佼佼者,如果一个人是B级,那么他对机甲的领悟绝不只是普通的B级,如果一个人是A级,那么他的战斗表现也不可能只是A级的水平。

年轻的上尉也回望着他,眼底有股超越同龄人的稳重感。

蓝应天空咽了一下。

……好像有人说过,这只编队,是龙骑基地的“御林军”。

 

 

“没什么好夸耀的,我只是个普通A,跟一编队的其他A差远了。”

他伸出一只手:“陆瞬。”

蓝应天一愣,赶紧也伸出手来:“蓝应天,你好。”

两人握手,蓝应天感觉到他的掌心特别干燥宽厚。

他看上去最多只有二十五六,比自己大不了几岁,却已经是上尉了……看到那三颗星星的时候蓝应天还有点震惊。他知道沿海防卫战伤亡惨重,机战部队目前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但实在是没想到青年军官的比例已经下沉到了这个地步。虽然机战手的军衔是“虚衔”——同样是上尉衔,上尉机战手和上尉连长的实权差距是天差地别的,但不管怎么说,到底还是如此年轻就扛上了一杠三星,不得不令人感慨世界的参差。有人二十三岁博士都毕业了,有人二十五六已经是上尉了,有人今天还在为晚饭后的实战训练发愁……

他没有与樊菲握手,只是点头致意,气场之强大让樊菲觉得他干什么都是天经地义的。

“他就是啸天的主人。”周岺在一旁补充。

蓝应天看到他点了点头。

说来有点抽象,他觉得这个人的目光过于关注了些——从知道他叫蓝应天开始就一直盯着自己,虽然跟你握手看着你很正常,但就是——就是感觉哪里不对。蓝应天眨眨眼,刚想说点什么,就听周岺又道:“应天队长,陆班就是之前参加过啸天资格测试的唯一人,说起来,你们都是啸天的主人呢。”

“……”

蓝应天目瞪口呆。

卧槽……

陆瞬没有说话,但那厚重的目光已经说明了一切。

 

【“当时全基地进行龙骑操作员选拔评估的时候,参加评选的是你刚才在排位单上看到的所有机战手,全部人之中只有一个参加的是啸天的资格评选……而那唯一的一个,最后也没有通过测试。”】

【“这意味着整个龙骑基地,没有一个人能够驾驭啸天。”】

【“蓝队长,你牛逼大发了你知道吧!这个基地里没有能开啸天的啊,陆班都给刷下来了,你是怎么做到的?”】

 

卧槽……

 

蓝应天震惊地瞪大了眼,望着陆瞬的眼睛。

卧槽……是他啊……?!

我只知道有人被刷下来了,原来是这么厉害的人吗??!

毫无疑问,至少在刚刚相识的此刻,面前这位军官一直给他一种沉稳、可靠、强大的王牌感,霞光下的金色尉星闪烁着耀眼的光辉,履历出色而完美到无可挑剔,他向自己展示的一切都在诉说着一个事实——这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机战手。而啸天淘汰了如此优秀的人而选择的蓝应天,却令人无法看出他究竟比陆瞬强在哪里。

他愣在原地。

那一瞬间,他读懂了那人眼神中过分强烈的关注。

 

“周岺给我面子了。”

他开口道,声音像一口低沉的钟:“蓝队长才是啸天的主人。说来惭愧,我没能通过啸天驾驶员的资格测试。”

“不……我还在学习中,需要陆长官的指点。”

鬼使神差的,蓝应天忽然镇定了下来,感觉心里那点面对老兵的畏惧感褪去了点,可能是啸天给了他力量:“我初来乍到,就听很多人提起过陆长官了……你是啸天的前主人,又是顶尖的机战手,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

“往后还请多多指教。”他颔首致意,“我学艺不精,以后还要多麻烦陆长官。”

陆瞬没有说话。

不得不说,周岺确实是个很会讲话的人。陆瞬之于蓝应天的处境比较尴尬,论实力、论资历、论众望所归,没有人会怀疑他就是啸天龙骑的驾驶员。但蓝应天当上了,这个一天二代机都没开过、一天机战兵都没当过的小警察上来就成为了啸天的主人,这让第一编队最年轻的机战手陆瞬的落选一下子变得特别可笑。……归根结底,“啸天的主人”到底是什么标准,除了啸天自己恐怕没人知道,蓝应天为什么会当选暂且不表,陆瞬究竟为什么落选,至今没人说得清楚。这种时候只能把一切都归为“啸天的喜好”这种与陆瞬、与蓝应天都无关的不可抗力,虽然这不一定是原因,但至少此刻,它必须是原因。

所以两人都是啸天的主人。至少在操作上是。

蓝应天也很给面子,直接承认了周岺的说法,给足了陆瞬应有的尊重。

以陆瞬的资历,他现在就是说一句“你算哪根葱,轮得到你求我来指点”都不为过,总归落选的精英心里有怒气,蓝应天肯定也做好了要被讽刺的准备,语气措辞如此谨慎。能屈能伸,这小警察倒真开始有几分队长的样了……周岺抱着夹子,若有所思地看着他。

 

沉默片刻,陆瞬道:“不要叫我长官,我不是什么长官。也谈不上指点,毕竟你才是啸天的驾驶员。”

“言重了,我还需要多学习……”

“叫我陆瞬就好。”他微微点头,“多少我也算驾驶过啸天,以后多交流。”

“一定一定。”

蓝应天真诚地:“能够得到向你学习的机会,我一定会好好珍惜。”

看来这位陆长官还是有风度的,没有发生他预想里的糟糕情况,蓝应天暗自松了口气。见陆瞬还郑重其事地捧着那捧白菊,周岺适时地问:“陆班,你要去祭拜林队吗?”

“嗯。”

他点点头:“你们是要回去了吧,我就不送了。”

“不,我其实也没事做,我跟你一起去吧。”

周岺回头,望着蓝菲二人:“我跟陆班去看看林队。应天队长,你们要去纪念馆是吗?那一会食堂见?”

“……”

“应天队长?”

蓝应天眨眨眼睛。

不知为何,他忽然有了想一起去看看的念头。

虽然他甚至不知道这位林队长是谁,但,在听到他们要去看林队时,仿佛什么冥冥中的感应……他突然觉得,自己似乎也应该去。

晚风吹过,林间发出簇簇的响声,那片墓园在轻声低语。

见发小一脸欲言又止,仿佛意识到他在想什么似的,樊菲双手背在脑后打了个哈欠,懒洋洋地打消了蓝应天最后一点顾虑:“行啦,快五点啦,我也懒得逛了……一起走吧一起走吧,待会一起去吃饭吧。”


评论 ( 19 )
热度 ( 95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雪塞北(不要催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