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塞北(不要催更)

请不要催更,明知故催第一次删评第二次拉黑,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喜欢,实在被看不到文就跑来质问的大爷们搞怕了。热知识同人写作是爱好,不是职业,没有义务在你想看的时候必须写好了呈上去。

【蓝淘/周年活动】稍微介绍一下副队长吧4

 【蓝队送给副队的礼物】祝贺小耗子群一周年啦❤️

希望认识更多的副队同担!欢迎大家都来玩!

蓝猫:蓝应天

淘气:陶煜清

==========================

陶煜清时常会回忆起小时候的事,这在他绝称不上漫长的一生中成为了出现频率最高的消遣方式。

说来有点滑稽,回忆童年,这最起码也得是走完人生三分之一历程的人才有余地去谈论的东西。陶煜清今年19岁,放进各式“讲述小时候”的故事会里,他这年龄本身就得算小时候的一部分。但以上这些标准对陶煜清都不适用,说到底,人类的成年标准只是一个法律概念,在心理和生理上都不存在明确的界限。还是以他举例,他今年19岁,又瘦又小,身高只有167公分,在女生里都算不上高挑的,而这个生理上绝对只能算是个孩子的少年却在法律上早早地成年了,16岁龙骑基地毕业,19岁考取A级操作认证,放眼全世界,都绝对是机战手金字塔里顶尖的那一梯队。他是战场的主力,是王牌中的王牌,是下海迎敌的第一梯队,是要扛起战斗胜负的尖兵,他是机战部队的战士,没有人会把战士当孩子看。

如此说来,他当是很久之前就成为大人了。

比起现在看来依然不算可靠的瘦小身形,他的气场好像要成熟得更早一些。

有时,樊菲闲得无聊,会口头上去招惹招惹他。小矮子,你说你,长这么小,表情这么老,是不是心理年龄太老了把发育期都提前给憋没了啊?冒昧采访一下,您幼小的躯壳里装着的苍老灵魂是哪年生人?

苍老灵魂。

陶煜清眉头一跳,懒得理他,心情好的时候跟他吵一吵,心情不好的时候要么动手要么走人——不过前者在蓝队长的紧密监护和积极介入下暂时还没有发生过。陶煜清感慨自己的涵养最近真是各种被动提升,这么久了居然一次都没有揍过那小子,堪称绅士楷模。

不过,偶尔,在又开始回忆童年的时候,他会想起樊菲那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的玩笑话。你躯壳里的灵魂,是什么时候长大的?

什么时候呢。

陶煜清睡不着,枕着胳膊望星空,我是什么时候变成现在这样的呢。

现在这样好吗?不好吗?陶煜清不知道,也不打算得出答案。好与不好,这不是值得他纠结的问题,他已经这样了,是顺应一切做出的最合适的改变,他只是又开始胡思乱想一些没有用的东西……他小时候不是这样的,只要是认识小时候他的人都会这么说。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陶煜清变了,变成现在这样完全不同的“另一个人”呢。

是从滨海反击战开始吗,还是从基地毕业开始?

还是从被贾博士挑走开始,从进入龙骑基地开始?

从爸爸妈妈双双牺牲,从所谓亲人抛弃我们开始,还是从那次滨海暴雨,从8·03那天夜里开始……

陶煜清有些迷茫,他看到天上的星星在动,变得模糊,变得凌乱,变成一道道遥远的星轨,把他甩出了世间时间的流向。这一切总是发生,而又不过是他的幻想而已,他就这么躺着,任时间在眼前流过,他把自己扔在回忆的枯地上,在过去的河流里寻找自己模糊的影子。

我是什么时候,变成现在这样的呢。

陶煜清木讷地想,不,这真的是个问题吗,不是的,我是知道答案的。我只是不想回答自己而已。

我是什么时候变了的?

可笑,改变何来界限,变了就是变了。

那你知道的是什么呢?

我知道我是什么时候下定决心做出改变的。

哦,你记得啊。

记得。

是什么时候?

……

他眼睫微动,湖绿色的瞳孔里有什么东西颤抖了一下。

那当然是……

 

当然是……

 

 

“——你身为木兰的哥哥,她背后那么严重的伤,你居然提也没跟我提过!你是不是觉得自己特别独立?在大哥这个身份上酷得独树一帜?!”

 

蓝应天一声怒吼把陶煜清拉回现实。他一愣,再抬头,对上的是火光集聚蓄势待发的烈焰枪枪口,和蓝队长怒不可遏的表情:“你——是我见过最不负责任的大哥、没有之一!”

 

【“我受够了,在你陶煜清的名字底下过日子、我受够了!!”】

 

肩上传来一阵闷痛,陶煜清噗通一声摔倒在地,被烈焰枪的威力狠推个跟头、向后撞在大石头上:“唔——!”

什……!

这一下撞得不轻,他脑袋里嗡嗡直响,左肩传来一阵令人心悸的灼热,烫得他脑袋发懵。可恶,有那么一瞬间,妹妹崩溃大哭的表情在他眼前闪过,他承认他走神了,他本该能躲开的,蓝应天出枪并不快,没有想伤害他的意思。

怕不是废我一条胳膊……

“诶?”

蓝应天大惊失色,赶紧扔下枪跑过去:“这——煜清!你没事吧!”

丢大人了,明明还是他自己教训过蓝应天战斗中要专心的……

陶煜清懵了好久,懵到蓝应天开始害怕才慢慢爬起来,蓝队赶紧扶他一把:“没、没事吧?抱歉,我以为你……”

“没事,我输了。”陶煜清清醒几分,不动声色让开他的手,“我分心了。”

“你哪里中枪?赶快……”蓝应天着急地去扯他的衣服,陶煜清摆摆手,“没中枪,打肩膀上了,我用剑挡了一下。”

蓝应天瞪大了眼:“你挡住了?”

“嗯。”

这都挡得住?

刚才那一枪他也看得真切,陶煜清明显是愣住了,他俩距离很近,以烈焰枪的威力,打中了怕不是连整条胳臂都能打飞出去。蓝应天以为自己打了陶煜清个措手不及,没想到即便措手不及,他还是想办法自救了一下。

这已经不是战斗意识的问题了,这更像是……

“……简直就是本能。”

蓝应天看着他只是被烧得有些发红的肩膀,摸着有点烫手,好在只是被能量余波波及了一下:“换做是我……是不可能挡下来的。”

“换做是你,根本就不会被打中。”

陶煜清示意他把手拿开,兀自穿上衣服:“行了,我输了,我可以跟你回去。但我暂时真的有不能回去的理由,绝不是跟樊菲赌气,我向你保证,一旦此间事了……”

“喂,喂,我说,你能不能听我说话,我是说,你能不能听进去。”

蓝应天这下彻底累了,长叹一口气,噗通一声坐在陶煜清旁边,一幅筋疲力竭的样子。

陶煜清歪头,看着他的侧脸。

“想跟你沟通一下怎么就这么难啊……”

“你说什么?”

“我说——你为什么就是不懂我想跟你说什么啊!”

蓝应天哇呀呀怪叫着狠狠抓乱了自己的头发,看起来濒临抓狂的边缘。这家伙什么毛病?陶煜清皱起半边眉毛:“那你什么意思?你跟我打架,不就是为了让我归队?”

“当然了!”

“那不就完了,我认输,我可以归队,但是我现在暂时真的还不能回去,我发现了……”

“你可以!你可以在外面!你可以跟我汇报一下你发现了什么、然后去做你认为更重要的事!我相信你!”蓝应天顶着一头乱毛眼看着就要抓狂,“你也可以跟菲菲不高兴,因为菲菲确实有不对的地方,我可以给你俩调解!你可以跟木兰有矛盾,我可以帮你把话说开!你可以不服我,跟我吵架,跟我打架,就算把我打趴下也没事,你甚至可以记恨我要打我一下找补回来,我绝对不还手!只要能解决这码事就行!你明白吗?陶煜清,我的目的不是要你认输,我是要解决你的问题啊!!”

陶煜清惊讶地眨眨眼睛。

蓝应天彻底心累,他终于明白,自己确乎是所有试图跟他沟通的努力都白费了:“陶煜清,你知道吗,跟你相处的时候我总在问自己一个问题,要不要把话说得太明白……我来之前很多人都吓唬我,把你传得如狼似虎,极尽凶恶之能事,好像跟你共事我早晚有一天会被你暗杀似的,但我不服气,我不是小孩子,我有判断力,你是什么样的人别人说了不算,得我自己得出结论才行,我能体会到你不是那种蛮不讲理的混蛋,你有点脾气,有点性格——妈的我今天就直说了吧,你自负得让人讨厌,已经算是一意孤行了!是不是没人揍过你啊?从来没有反对过你的意见吧?你丝毫不懂什么叫团队合作,你的眼里压根就没有队友,只有你和你的部下!但我不是你的部下!木兰,菲菲,巴豆他们也不是!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可以有领导者,但我们的关系更应该是兄弟、战友、托付后背的生死之交,你明白吗?”

蓝应天一把攥住他的肩膀:“能一起作战就留在队里,遇到棘手的就抛下我们独自应付,你把你当成什么?身先士卒的队长?把我们当成什么?需要你保护的部下?!陶煜清,自负也要有个限度!你要是一个人就能搞定一切、为什么紫晶云还会出那么大的纰漏?你要是能保护所有人,刚才又为什么会输给我!”

“我……”

这些话……这,这些话很容易反驳,不,伶牙俐齿的陶煜清瞪大了眼,他几乎要说出口了。

但是,鬼使神差的,他什么都没有说。

“煜清,我并不讨厌你,相反,我一直……”

蓝应天攥着他的肩膀,用一种透着无力感的语气——你以为他是愤怒的,陶煜清也是这么以为的,但他没有。他的愤怒消失得戛然而止,快得陶副队措手不及——这次是真的措手不及。蓝队手劲很大,给他攥得肩膀生疼:“我……一直很庆幸,基地派你来跟我搭档……我很清楚,只靠我自己,是不可能带龙骑小队走到今天的。”

“你脾气不好,还独来独往,自傲,嘴毒,大家对你避而远之是理所当然,这点你也别叫屈,谁都不会喜欢这样的人……但,相对的,每次看到你第一个冲上前去,你殿后离开,你在最危险的时候想的是谁还没上来、谁还没脱身、谁还有危险而折身回去救的时候,相信我,不光是我,我们每个人都觉得,你是队友,真的是太好了。”

他垂着眼帘:“比起你来,我怎么看都不像个队长,这件事从第一天来到龙骑基地时我就知道……周参谋跟我介绍过你,我看过你的排位,了解过你的战绩。你就像那种我只能在电视上见到的人,双亲尽是忠烈,自己年纪轻轻就战功赫赫,是无人不知的尖兵,无人不晓的英雄……我知道,你是专门为龙骑小队培养的队长,取代你的位置,说实话,我……并没有什么信心。”

“那混蛋还和你说什么了?”陶煜清严肃道。

“你别冤枉人,是基地要我了解你的,我要了解队里每一个人的信息。”蓝应天笑笑,继而摇了摇头,“但我脸皮还挺厚的,我的自怨自艾也就仅此而已了,谁要是想跟我把你换走,我是绝对不换的。我知道,刚培训了三个月,就要我立刻走马上任带队完成全员升级,再给我几个脑袋我也做不到,我敢挑起这个担子、完全是因为你在……虽然这是我们第一次合作,但我知道,有你在,我就可以做到这件事。”

陶煜清皱眉:“你怎么敢肯定?”

“我就是敢肯定。”

蓝应天认真地说:“就像那次在礼堂我一眼就看到你一样,我的直觉一向很准。”

说一千,道一万,蓝应天是个门外汉,就算他真的很优秀——LALA博士没看错人,他在这三个月的培训里展示出了非常难得的军事主官素养——以现在的程度,他也不可能带队完成这么离谱的任务。蓝应天并非狂妄之徒,他当然清楚自己的斤两,他做不到,又没资格拒绝,他敢以现在这样不成功便成仁的心态带着任务踏上史前危险的征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陶煜清在。他知道,这个人很可靠,非常可靠。

而事实也证明他的想法没错,陶煜清是个很难搞的人,但,他的可靠程度就和他的难搞程度一样,他有多可气,就有多可靠,他救过大家很多次,也帮了蓝应天很多忙。

没有他,蓝队走不到现在。

“你知道我已经形成了一个什么思维定式吗……我知道这不太对。”他挠挠头,苦笑一声,“每次在好像已经万念俱灰,已经走到绝境的时候,我都不能立刻绝望……我总是在想,再等等,煜清还没说话呢,他还没吭声,这事就还不算完。”

“……”

陶煜清睁大了眼。

“而你也每次都没有让我失望,以至于后来我都觉得……你一开口,就等于转机来了。”

他有点不好意思,挠了挠脸颊,“抱歉啊,我知道这样不太好,这本该是我这个队长的职责,现在反而交给你了……但你真的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因为你每次都会说——‘应天,我还有个办法’。”

他嘿嘿一笑,看着陶煜清惊讶的表情:“于是我就觉得,有你在,我就没有什么是办不到的。”


评论 ( 32 )
热度 ( 245 )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雪塞北(不要催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