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塞北(不要催更)

请不要催更,明知故催第一次删评第二次拉黑,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喜欢,实在被看不到文就跑来质问的大爷们搞怕了。热知识同人写作是爱好,不是职业,没有义务在你想看的时候必须写好了呈上去。

【良民十二时辰/18:00】无妨

    被《无妨》安利了电视剧,你们有没有看昨天更新的第24集?

吴局见华叔的时候为什么和华叔手下很熟的样子??这是真实存在的吗,警方高层熟悉黑帮大佬就算了,连黑帮大佬的手下都熟?那手下也是,明明挺可怕一人,看见吴局居然主动上前去迎他……妈耶

我是楠哥粉丝,很喜欢新歌《无妨》所以来看这个剧,不过总觉得这剧情不太真实啊……真的会有吴局这么杰克苏的男人存在吗?

              查看全部133个回答


涼茶好唔好飲:

2.5k人赞同了该回答

哈?為什麼邀請我?你怎麼get我賬號的?@飞扬组合 

我去問問我老大能不能講

======================


等等!我都沒看到!什麼叫挺可怕一人?那個馬仔不帥嗎?明明就年輕有為,哪裡可怕了

======================


我老大說可以講,他說大陸這邊打個錘子碼,全香港都知道是他做的【

他這種謎之豪氣總是讓我很為難

好吧,既然他發話,那我就放飛自我了。涉及真人真事,不能講太詳細,這個回答也不知能活多久,被刪不補,看到看不到的就隨緣吧


關於題主這個問題,我不知道該怎麼講,不知道民哥看到會不會哭……好歹也是正規警察署的官職,讓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馬仔上前迎了一下,居然就風評被害×【但其實我覺得這幾個演員的處理已經很克制了,當年我見民哥的時候還要更誇張一點,他不會游泳,扛著他蹚水上船什麼的都有過……當然更多時候是我老大親自上手。

至於真不真實,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五成真。我也有看那個電視劇,吳局長的原型是民哥,那個華叔的原型是我老大,都可以一眼認出來。雖然故事有加工,不過民哥排查內鬼、我老大截斷法國供銷網絡、倆人配合打了個勝仗什麼的這都是真事,也是我一眼就能看出來原型的原因。啊,說到這你們肯定也知道我是誰了,那就算認識了,不再自我介紹。最重要的,劇裡他們兩個的關係,你們認為最假的那部分,其實是沒有任何加工、百分百還原的真實存在。我老大和民哥真的是線人+朋友+寄養爸爸的關係,厲害嗎?藝術源於生活。

劇裡的華叔,就是我老大,這裡我就叫他老大,吳局長就叫民哥了,雖然我老大說打碼沒用但該打的還是要打上。也請看到的朋友們不要去人肉我老大和民哥,我知道大陸人很多,人肉搜索很厲害,但請不要這麼做,謝謝大家。

那我開始講了。

從我老大開始。

我老大是個奇人,具體有多奇,請對比電視劇,基本上沒有任何誇張成分。我應該是90年左右開始跟我老大做事的……具體哪年記不清了,我跟著他混,中間經歷了很多事,他對我很好,也趕我走過,我又找回去,他又趕我走,來回幾次。後來是怎麼留下的,他碰到一次特別危急的情況——電視裡說華叔救了他大哥獲得重用,這是真事。我老大當時被堵在旺角接頭,背著他大哥殺出一條血路,手上只有一把破刀,一個幫手都沒有。我那天晚上搶了一輛車衝進別人的地盤去接他,替他擋了一下,讓人打壞一隻耳朵,好容易三個人才逃出來,他後來跟我說,他那天看見我衝進來的時候就知道這個兄弟往後要跟他一輩子了,我也就從那時起正式地留在了他身邊,一待就待到今天,是跟他時間最長的人。

我老大有很多秘密,雖然現在都不是秘密了,但當時不敢讓人知道,就連我一開始都不知道他的底,以為他最多不過是香港警署的人,誰知最大的接頭人居然在內地……說起來,你們知道“我老大的接頭人是民哥”這句話意味著什麼?民哥是誰,是廣東重灾区最早的那一批緝毒警里的尖子,他有多厲害,我保守地說,90年代往後在廣東地區被破獲的所有大宗制毒販毒案件,五成以上他牽頭,七成以上他參與,說他能代表迄今為止廣東省禁毒工作水平一點也不過份。而這個人,是我老大的上線。

你可以想象他們湊在一起會搞出多大動靜……

電視劇對民哥的塑造沒有任何誇張,我甚至覺得他表現出來的還比不上民哥本人的聰明。民哥膽子很大,為了搞到點線索什麼人都敢見,什麼地方都敢去,你們看劇的時候是不是覺得吳局天天為華叔提心吊膽?事實上,我老大惦記民哥安全要更多。因為怎麼說,我們就是幹這個的,我們的勢力就在這頭,但民哥是“那頭”的,他的勢力都在“那頭”,所以當他闖到“這頭”來的時候就像個活靶子一樣危險。不光我老大擔心,他的那些上司也擔心,當然這就不是我能插嘴的事了。

這樣說不太直觀,講一下我第一次見民哥的事,你們自行感受下。

我老大從內地去香港發展,自然不能讓人摸到他的底,去的時候他與大陸斷了聯繫,一連五年多沒音信。穩定下來後他打算回去找人,但你們根本不曉得這個計劃是怎樣——他帶著我們偷渡去內地,說的好好的是去見世面,結果故意帶了十幾張盜版光盤在海關被攔住想在拘留所里給民哥一個驚喜(你也不知道為什麼在拘留所見面是驚喜)那年民哥已經不在緝私局工作了,撲了個空。打聽一下去了廣州,我們就又溜出來搭車去廣州,他去找安全屋,讓我們把民哥綁來【那時候我才知道來見世面根本就是鬼話,他就是想找幾個人給他當planB的綁匪而已× 我們蹲了一天,夜裡下班的時候蹲到了民哥,他那年很瘦,又高又瘦,遠處走來就像張紙片,我們像之前幾次一樣在拐角處給他扣布袋——但是他意外的很能打。按住他的時候他還在掙扎,胳膊扭曲成一個誇張的角度,我看著不對勁,我肯定他是想把自己胳膊掰脫臼然後脫身,說實話他那個細胳膊細腿做出這種事的時候可怕程度要更上一個台階。我不敢把老大要的人弄傷,趕緊叫了他一聲“李科”。

然後,他一瞬間,真的就是一瞬間,就不動了,像被按了暫停鍵一樣僵在原地。

我不知道他叫什麼,只我老大告訴我可以叫他李科,雖然有點沒頭沒腦,但是真的很有用!我這麼叫了以後,直到我們幾個把他蒙住頭捆住手、扔上車、又一路拉到野外,他都沒再動彈過一下,就像拉了個什麼貨物一樣全程可省力氣,要不是誰都沒下手,還以為這人是被打暈了。

我後來問民哥“李科”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你聽到就不動了。他告訴我說,他以前是緝私局的一個科長,但當年我們去廣州找他的時候他已經調離海關好幾年,很久沒人這麼叫他了。能叫他“李科”的那些人也不會幹出綁票的事,他只認識一個有可能綁架他的人會這樣叫。我說萬一不是我老大呢,萬一是你抓進去的人報復你呢,那你不就危險了,他就問我,那萬一是又怎麼辦呢?不去不就錯過了?等了五年才來的一點線索,刀山火海都得去看看。……這膽子也太大了吧,當年也沒有定位系統什麼的,這要是拉走分尸也是保不准的事啊!我嘲笑他一個幹警察的這麼沒有警惕性,他也沒有反駁。但是現在翻出來想想,又覺得不對,講道理,我老大走了五年,五年間從來沒有聯繫過他,為什麼他一遭到綁架就立刻聯想到是我老大?他說他一直在等消息,雖然說得輕巧,但我漸漸能體會到他的心情……杳無音信,前途渺茫,當年香港還未回歸,通信又那麼不暢,儘管如此也一直在等,甚至一場綁架都能讓他立刻聯想到這可能是我老大回來了。沒有人會沒有警惕性到被綁走了還無動於衷的吧,我更覺得是,在民哥看來,他的安全和我老大的消息相比是可以捨棄的選項……

反正你是不知道他膽有多大的。

說到這裡我提一句,民哥打人超痛!出拳踢腿都超有勁,我們把他拉下車按在座位上,剛解開繩子,他回手就是一拳,當時是YF(提名字不好我就縮寫了)在他後面用臉接的,那個鼻血真的就是噴出來……我趕緊上前按住他,他撐著椅子抬腿就是一腳,都給我踹傻了,我們倆讓他打了個措手不及,要不是GX後面抄起板磚偷襲真不好說能不能招架得住。【給民哥道歉,民哥後來腦袋縫了五針× 我就問他,那你既然當時都願意跟過來了為什麼還要動手啊?YF鼻子給你那一拳打骨裂了誒。他說一是不知道是敵是友,想提醒綁票的他並不好惹,不要太過分,二是下班路上莫名其妙就被綁架了,越想越氣,覺得我們幾個好沒禮貌。

我:……

行吧,替老大背鍋也是我的工作之一。

民哥腦袋情況不太好,好像是家族病,一直就有供血方面的問題。挨了一板磚可了不得,GX也沒使多大勁,硬是差點把他拍休克过去,我老大當場就急了,撲過去抱住他,那個表情恨不得把我們幾個炸來吃了。民哥緩了一會清醒過來,一看到我老大,眼睛都瞪圓了,我當時不知道他們的關係,還以為就是普通上下級警察線人,直到看到我老大緊張喊他的名字、看到民哥看見我老大眼睛都不轉了的時候才反應過來,等等,他們好像關係不錯,那個警察都不會動了,看著看著就紅了眼眶,眼睛都不眨一下。我老大正想說什麼,他一拳就揍在他臉上……

(民哥在我印象里一直是個特別兇的阿sir,我覺得其中一半原因是第一次見面的時候他把在場除了女人外的所有人都揍了一遍)

YF上去要揍民哥,我趕緊按住他,我老大被揍了個踉蹌,牙齒碰破嘴角還帶了點血,看起來挺嚇人的。民哥上前一把拎住他的領子,我以為他還要再給他一拳,不過這次沒有,他直接把我老大抱住了。然後就哭了。

你們知道我老大當時笑得有多欠揍嗎:“這就完了?我可是做好準備要被你打死來的。”

民哥大概是真的很想打死他吧,我在他們後面看,他整個人都在發抖。

後來我才知道,我們去找他的那段時間,其實正是民哥最煎熬的一段時間。我老大在香港打拼,他在內地也沒閒著,這些年一直在試圖抓捕殺害大嫂的兇手,但各種意義上都舉步維艱,前一陣子的案件線索在內地徹底斷掉,這個案子算是沒戲了。老大又消失五年,生死未卜,雖然民哥一直在等他的消息,但心裡其實特別悲觀,朋友如果死在香港,他承諾要給朋友老婆報仇現在也報不了了,孩子還那麼小就沒了爸爸,民哥日常覺得自己對不起所有人。前兩年他從海關調離,最後一點可能調查朋友蹤跡的職務之便也沒有了,民哥說那一陣子他特別害怕下班,一沒事做就會胡思亂想——“所以你们绑架我的时候我根本没有理由不去啊,哪怕只有万分之一,只要×××(我老大的名字)还活着,我就有做下去的动力。”

他說這些話的時候我其實挺難受的。我不太明白他的邏輯,警匪,都是對立著行為極端的人,我們極端因為我們沒辦法,就像我,沒有我老大當年從賭場里把我賣出來我什麼都不是,我們是別無選擇的。但民哥有的選,選擇還很多,明明有輕鬆的、正常的生活可以選,卻還要走極端,為什麼呢。

我老大也是和我一樣的想法。他們聊了好久,聊到民哥為什麼離開海關緝私局的時候,民哥說:“我现在在广州市局。”

“你個緝私科長去廣州市局幹什麼?幹經偵嗎?”

“不,我调缉毒了。”

我老大当时就急了:“我就知道!我說過不讓你干緝毒的!你就好好在海關呆著配合我就行了,做什麼緝毒?我老婆是怎麼死的你忘了?!你還想讓我再送走一個你嗎!”

民哥當時皺著眉頭:“我以为你知道我早晚都会走上这条路的,就像我拦不住你一样,你也拦不住我。”

“你知道缉毒警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吗?明知道危险,还要来犯险,不断死人,不断有人填补进来,好像一群傻逼一样去填一个永远填不完的无底洞。因为我们已经死了太多人了!如今的成果是人命堆出来的,如果后面的人犹豫了,踌躇不前,患得患失,那前面牺牲的人就没有任何意义了。为了让他们不白死,很多人又接替他们继续做,他们又牺牲,又有新的人来接替他们,缉毒的路就是这样一批一批前赴后继铺出来的。”


“××(大嫂名字)铺了路,我必须接着走,不能让她白死啊。你说呢。”



你如果問我現實生活中會不會有吳局那樣的人,我說不好,因為即便是民哥也是和他有區別的,比如吳局全能但民哥不會游泳【】 但你如果問,現實生活中有沒有吳局那樣的警官,我敢肯定是有的。我是道上出身的馬仔,因為老大是線人對警官們无感,但民哥是唯一一個讓我佩服的警官。江湖講忠義信,講恩怨分明,但民哥做事讓我感覺——他不需要誰給他恩,也不需要和誰有仇,他就是出於某種我理解不了的責任感在做,我是不太能懂。但受他影響,我老大能懂一些,我老大後面幫大嫂報了仇后還一直在做,都是高風險但回報完全不成正比的,你也不曉得冒那麼大險是為什麼,我老大和民哥絕對當代倆聖人。

題主提到了《無妨》,我也很喜歡那首歌,電視劇片尾曲,每次都聽完了才關掉。我覺得裡面有一句歌詞說他們兩個特別貼切“人有所堅持心境難免荒涼”。我老大和民哥,為了點跟自己無關的事,冒了一輩子的險,自己雖然很辛苦,但想要堅持什麼必然要付出代價。總有時候遇到危險,不被人理解,獨自受傷什麼的,可能,見得多了,也就習慣了吧。

好在他們還能相互支撐,也是人間苦刑路上一大幸事。

======================


我看到評論里有些人擔心良叔和民哥的人身安全,無事啦,只要你們有意保護他們的隱私,就現在網上這點信息是不會威脅到他們的。良叔已經退了,不在香港了,而且我老大上頭還有老大……怎麼說,雖然人們都知道是他做的,但基本已經默認不算後賬。至於是如何達成共識的,涉及到一些江湖事的處理,就不能多說了。

至於民哥,怎麼講,民哥一直都很危險,他的基本資料就掛在網上,毒販比我還了解他。那既然大陸這邊允許破冰行動被拍出來,就一定有保護他的辦法,你們大可不必擔心。而且,說句不該說的,這幫干緝毒的阿sir都有點……癲狂。有可能你們在這裡擔心他暴露身份會遇到危險,他那頭卻還故意把自己暴露在毒販的視野里製造機會……這都說不準。反正民哥沒少乾過這種事。

你們想象一下,一個飆車火併的黑幫大哥,天天擔心上班打卡的警察會有危險,隔幾天打個電話互報平安,就知道民哥是個多癲狂的人了。當然這點我老大也沒什麼可說他的,他們倆半斤八兩,只有我為他們把風的時候會擔心這倆人在浮橋上打鬧掉下水……現在想來,真是唯一的正常人。



最新评论

@飞扬组合:

原来是这样。

这些事他们从来都不会跟我讲,谢谢你。


@簡體字複習中:

看完真的是很感動,你民哥要是看到你對他的評價一定會感動得哭出來的,不愧是我手下出來的仔,我一定要念給他聽。

不過我還是想不通,為什麼我是叔他就是哥?明明我只比他大兩歲!

      回复:@飞扬组合:可能是看发际线高度决定称呼……

      @涼茶好唔好飲 回复 @飞扬组合:忠告,道上不乏老子打死兒子的傳聞,你多保重。



评论 ( 22 )
热度 ( 16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雪塞北(不要催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