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塞北(不要催更)

请不要催更,明知故催第一次删评第二次拉黑,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喜欢,实在被看不到文就跑来质问的大爷们搞怕了。热知识同人写作是爱好,不是职业,没有义务在你想看的时候必须写好了呈上去。

若得一日随鲲去,愿作风雨永相随

《大鱼海棠》观后浅谈

我现在在打这些字手都是抖的……真的,哭到手抖。在下面这些废话之前我必须要说,不管是什么渠道,每一个热爱国漫的人,每一个相信真爱的人,每一个对山河美景有所触动的人,每一个对沉重题材感到震撼的人,请一定要去看看《大鱼海棠》,整整十二年的大浪淘沙,留下的都是最纯粹的璀璨真金。
【以下涉及大量剧透,警报,警报】
【所有涉及的台词都是临时记忆,有记忆不准确的地方抱歉啦,毕竟看电影时我已经哭到精神错乱……】

☞八千岁为湫
——“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是天神的爱!她背叛了所有神明去爱你,为你忍受一切痛苦,以此带给你快乐!!”
这并不是一句多经典的台词,只不过当湫在石崖上对天喊出来的时候,这句话就在我心里挥之不去了。可能是这句台词代表了湫的形象吧,虽嫉妒自己得不到,却又百般相助,对情感非常清楚而又理智,直到最后甚至不曾对鲲有过一点凶相。忽然想起湫对鲲的一个镜头,夜里风雪,雪地里湫扛着椿抱着鲲步履蹒跚地往围楼走,刚刚不止一次下过冰水的湫有点体力不支,下坡的时候滚下坡去,再爬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先看看椿是否安好。他看了一眼跌在旁边的鲲,觉得椿成现在的样子都是这家伙害的,背起椿就要走,然而他停了一下,有点犹豫,下一个镜头他又成了背着椿抱着鲲步履蹒跚地走在雪地里。……看到这里我就有预感湫的结局不会太好,他太温柔,太善良,椿的愿望就是他的一切,这样的人爱上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注定要悲剧……事实证明果真如此(ಥ_ಥ)  湫死去的时候影厅的人哭了一片,我本人在他拿出核桃打开海天之门的时候就开始哭,我知道他一定要死了,他不会看着自己爱的人留在危险里,更不忍心看着自己爱的人留在悲伤里,让椿幸福的最好办法,他已经用自己的性命交换来了。
“如果生命不快乐的话,留着又有什么用呢?”
从这个男孩一出场我就喜欢上了他,他开朗,活泼,细腻,温柔,他也冲动,也冷静,连冷淡的椿跟着他骑马时都会开心地笑出声来,他纯情到买酒浇愁时问鹿神“有解酒的东西吗?我没喝过酒……”,他理智到在椿因为鲲被叫去质问时没有对鲲发脾气,而是抱起鲲找地方放生他,“你跟着她会连累她的……”整部影片下来,湫全部都在帮椿做椿想做的事,养鲲,救鲲,送鲲回家,为了这两个人(一个人一条鱼?)费尽心思,犯下大错,最后献出生命。湫爱得彻底而又理智,他知道椿不爱自己,也知道不能迁怒于鲲,他太清醒,非常理智地把自己搭了进去。或许化作风雨是最适合他的,平淡的日子里细水长流,你永远感觉不到这个人有多爱你,直到有一天电闪雷鸣,你才明白这份感情有多热烈,多强大,强大到可以为你开天辟地,强大到可以为你粉身碎骨。
【说真的湫嫁给我吧!!嫁给我吧!!我来疼你啊你需要一个人疼你啊QAQQQQQQQQ】

大鱼海棠不止描绘了年轻人的爱情,古树爷爷和凤鸟奶奶老两口也很感动,灵婆提起年轻时的悲伤感觉也有故事,处处是亮点啊( ´•̥̥̥ω•̥̥̥` )

☞后果和意义
大鱼海棠用两个小时讲述了两个非常认真的主题,年少轻狂的那份不计后果,以及生命的意义究竟何在。
影片中每个年轻人都是冲动而不计后果的,哥哥暴雨夜救海豚不计后果,结果溺水而亡。椿为了复活恩人不计后果,结果给海底世界带来浩劫。湫为了送鲲回家不计后果,打开驾驭不了的海天之门,结果彻底引来了洪水,还放跑了禁婆。最后,湫为了救椿不计后果,把自己的命搭给了她。……这些年轻人只是去做眼前最想做的事,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所作所为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这就是青春的冲劲,肆意而为,直到局势演变得自己控制不了才知道当初的想法有多天真。灵婆不止一次提醒椿死而复生是逆天而为,椿却以为最坏不过是自己一死,她想的很简单,只是想救一个人,只是想复活喜欢的人,但当洪水浩劫把大家搞得家破人亡时才明白自己犯下了多大的错。
“从一开始,到跟你性命相连至今,我从未后悔……但我不能送你最后一程了。我犯下的错,不能让别人替我受苦……”
每个人都是善良的,鲲,椿,湫,还有海底世界的那些人,他们每个人都是善良的。这就是世事吧,谁都没做错,但悲剧就这么发生了,那些善良的人他们有责任,尽管他们都没做错。这大概是大鱼海棠想告诉我们的第一件事吧:年轻人做事要懂得顾虑,先行一步,想想后果,也许悲剧就不会因你而起。
影片中对生命的刻画真的非常震撼。迎着朝阳跳动的鱼群,清晨向鱼群打招呼的兄妹俩,携手一生的古树爷爷和凤鸟奶奶,还有不可或缺的两个角色——灵婆和禁婆。这两个角色像是对应椿湫二人而存在的,她们惜命,为了利益办事(虽然某个老别扭最后偷偷给自己救了接班人),而椿湫会为了不相干的人豁出性命,以及做出牺牲的决定时都很轻易。我们不能说谁对谁错,椿湫年轻,不懂得自己的生命有多可贵,没想过自己死后家人该怎么办,他们只是本着最热烈的情感去做可能付出生命的事。但其实,生命都一样绚烂,鲲的生命宝贵,椿的生命珍惜,湫的生命波澜壮阔,两个妹妹呼唤两个哥哥的生命撕心裂肺,大海棠树托起万千生命时每个人都热泪盈眶,朝阳升起时沐浴阳光的世界都一样生机勃勃。
说到底,一命换一命这种事,鲲做的到底有意义吗?椿做的到底有意义吗?
说到底,一命换一命这种事,湫做的到底有意义吗。
古树爷爷化作一颗海棠树时的满天晚霞,凤鸟奶奶死去数不清的的鸟儿低飞盘旋,椿把生命献祭时海棠花开满树,湫化作风雨随着海天一色消失在世界尽头……我只能说,你们每个人的死,都震撼了我,都有让我领略何为生命的意义。
毕竟你们的生命,每个人的生命,都那么可贵。……那么可贵。
灵婆有一句对湫的台词说出了这种感觉:“你们这些年轻人,对自己的命这么随意,只有我们这些老家伙才会费尽心思想着怎么能多活一天……”

☞取自祖国大地的震撼景色
我必须要说,如果你是一个对山河美景有触动的人,请不要错过大鱼海棠。说真的,在椿初旅行的那一刻,大概是开始十分钟多……?我没看表所以记不是很清楚……那里的景色真的是非常震撼,瀑布,海洋,晨雾,河灯,我真的光看到这些画面的时候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不是美,是震撼,美丽是无法形容那些景色的,还有后面静谧的灯笼围楼,云雾里的雨夜栈桥,湫两次打开海天之门……
我不行了,没法描述,小伙伴们自己去看吧。

有人说女主声音配的不行?我觉得挺好啊,她就是那种冷静且有自主想法的女孩子,这种平淡的声线挺符合她性格的。……该出情绪的时候情绪都非常到位,她拉着快消失的湫的手哭道“你不是说要带我回家吗!?”那里我真是……!QAQQQQQ
湫声音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
听到阿杰的声音好幸福√松子哥你好√

☞网络上对《大鱼海棠》褒贬不一
在去看这部作品之前,我看到的评论对《大鱼海棠》并没有想象中的好,我在这里也只是说一下我个人的看法。我们不能指责喷作品的人,毕竟有人期待了整整十二年,会骂的很多都是爱过的。我只能说,以一个普通观影人的视角看来,这部作品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举一个例子,在大圣归来最火的时候我没有看,直到网上出了资源我才补,当时已经被几个月的期待磨得要发疯,结果看了以后并没有那种满足,相反觉得有些失望,感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但其实比起电影本身的问题,我的过高期望才是让我失望的主要原因,这次的《大鱼海棠》也一样。这次更甚,和我几个月的期待相比,网友们已经期待了十二年,十年,六年,或者别的以年计算的单位,被如此高的期望所挖出来的空洞已经不是任何作品能填满的了。所以大家不能忍《大鱼海棠》的任何一个失误,毕竟不能不承认这部作品是有失误的,比如有些线索断尾没有交代完毕,有些情节为了推动故事发展插入得很生硬,等等,这些大大小小的失误配合网友们无法满足的期待混合成了《大鱼海棠》的骂名。
……当然,跟风黑除外。
对比,我不能过多评论,我只能说,我把这一切看待成你们对这部作品还是爱着的。因为爱它,所以期望它更好,所以恨铁不成钢,所以无法原谅,所以……久久难以忘怀。
真的,大家,去看看吧,真的难以忘记。大红的灯笼,安宁的围楼,纯净的海洋,美丽的海棠花,还有大声笑着,奔跑着,在远处招手的湫。就像风雨一样,就像水滴一样,就像月夜石台上散落的枯叶,就像朝阳海面上嬉闹的海豚。美丽的女孩和渔夫在木舟里吹响悠曲,清秀的少年在彼岸守护着灵魂的归宿,这就是静谧,就是时光,就是十二年后震撼心灵的《大鱼海棠》。

(最后,最后再多废话一句,导演很懂啊!!松子哥和祝融哥!祝你们百年好合!!还有湫和鲲!你们如果是情敌,鲲你就不要亲他!搞啥啦搞得我差点瞎站cp2333333)

评论 ( 25 )
热度 ( 155 )

© 风雪塞北(不要催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