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塞北(不要催更)

请不要催更,明知故催第一次删评第二次拉黑,真的很感谢大家的喜欢,实在被看不到文就跑来质问的大爷们搞怕了。热知识同人写作是爱好,不是职业,没有义务在你想看的时候必须写好了呈上去。

(不知道哪里来的)文手20问

一份问卷被艾特了三遍😂这帮人真的够了
@妖喵皇  @成谧  @七月树 得嘞,填了,谢谢三位

0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它的由来) 
饭,就叫饭【】
没什么理由,起名字的时候大概是零几年吧,因特网还是个刚普及工薪阶层的新鲜玩意儿……因着名字里有这个音,打了一下,这是第一个同音字,于是就叫饭了【】
至于风雪塞北,我的ID总是跟风、雪、关山长城分不开的,我的家乡在长城边上,骨子里带点寒声一夜传刁斗寂寞与情怀。我一年中最喜欢的季节是冬天,当我提着箱子,走下火车,谈话间都是白色的哈气,抬头看见古老的城门被大雪遮掩,便有种时间都被模糊了的感觉。
 

 
02.大概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写作的,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小学五年级,记得特别清楚,那个时候闹H1N1,每天上课之前都要测体温,测体温的时候没事做,我就开始写东西。小学毕业后的假期开始在网上写东西,一写就停不下来,写着写着就写到现在了……
继续写下去嘛……对我来说,我如今的笔历要分三个部分,刚开始,小学毕业的时候写新兰,感谢那时每一个鼓励我的人,每个写手都是从小透明一步步走来的,能忍受我如此低幼的文笔还一直夸夸夸😂太不容易了
后来是初中,写双子,双子是我非常重要的一个里程碑,我从那时起开始对自己写的东西有了正儿八经的态度,因为双子我认识了我家亲爱的,认识了第一个社团,出了第一个本,虽然现在那些都是很久远的事了……但经由双子带给我的那些宝物是无可替代的QAQ那个时候培养的兴趣,积攒的经验,收获的信心,是我能走下去的一大重要原因【能从小白变成今天的老司机,我家亲爱的真的功不可没QAQ可以说我是她带出来的,她领我加社团给我刷评论带我参本,一步步教我怎么成为圈内人,没有她我不会成为今天的我QAQ
高中时我和亲爱的有三年书信往来,那是我最浪漫的一段回忆之一
再后来就是高中,高一我重看虹七,就是那个暑假让我一脚踏进虹七坑再也没有出来过。毫不夸张地说,从我有了鹭尧开始,就一直在构思他的故事,构思了五年多,这么长时间我爬了无数个墙头又爬回来,每次回来都能让他的故事变得更完整。我很享受这个过程,那个青衣金湛衫的影子在我面前一点一点变得越来越清晰,我现在甚至可以握住他的手,摸到他的眉眼
跳圈对我的影响之前在亲友印象一览里有说过,不再赘述,想补一句的是,跨年夜见到阿谧阿檎的那段记忆,也是我最浪漫回忆里的一段宝物

0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别人又有什么看法?
觉得我自己……没有文风【】
我觉得我写什么都很做作……
以前我和我家亲爱的是……当时圈里算是比较典型的两个极端。我重叙事轻描写,她重文笔轻剧情,那个时候我羡慕她笔下华美,她羡慕我跌宕起伏,我俩天天商业互吹😂但说实在的我比不了她,尤其是现在的她
阿谧对我的评价是古典叙事,阿谧也是我不能望其项背的人……她嘛,怎么说,她站在她的那个高度评价我,感觉强行把我提上了和她一样的高度,但是我没有那么牛逼😂所以砍一半听差不多😂很多人都评价过我,大多还是夸一夸故事,至于文笔,有阿谧桐桐桐在前,实在是不敢多说,惭愧惭愧

  

04.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大吗?请讲述之间的差别。(不论是结构、文字叙述、故事走向、常写的题材等。)
落差……怎么说,有落差的话,大概就,以前是小白写文,现在是大白写文【】
抱歉我好好讲😂进步总还是有的啦,要是越写越回去我还写个什么劲……不过文风做作的毛病还是改不了,还在不断努力中
令我开心的是我的故事比之前有了些进步,我一直不太满足于那种一个场景就能成一篇文的程度,在我看来,就算篇幅所限不能尽写起承转合,至少也要有明显的起点高潮和落点,这才是完整的作品。当然无脑苏男神啥的真的很好吃2333日常真香
 

05.喜欢的风格(不论故事、文字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
不论故事和文字的走向……是光说文笔吗?
那样的话当然是我心头白月光和朱砂痣咯,阿谧和桐桐桐双剑合璧什么的……不过她们俩这样的风格写短篇最好,长篇会看着累😂
长篇的话,我比较喜欢一位ID何其墨乎大佬的风格,简洁干净,但面面俱到,点到为止,又滴水不漏
哦,安利一下无意沧海变桑田【什么

06.觉得自己最擅长写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写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完全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
键盘炸掉……可能是国宝pa的中篇,天天码,码了删删了码,码了一个多月,写五千删两万那种,结果造就了上篇七千,中篇一万九的结局【】

0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总是遇到瓶颈。)
……的上一题的炸掉不是我理解的那个炸掉啊(°Д°)
我以为是码得不顺利才炸掉😂
不擅长的……我觉得我什么都不擅长……
总之就是,写什么都很难,写手门槛低,一抓一大把,但好写手却少之又少,写文真的很难

08.你写一篇小说/文章多长时间?
非常长,最短也要一星期,长起来不知道要多久
我是那种典型的慢热型,脑洞和成文之间有一条可怕的鸿沟,能写出来的必然是反复打磨过的

09.在开始动笔之前会花多少时间准备?
不一定,脑洞诞生到打磨成文会花非常漫长的时间,如果决定了要写,短篇可以直接上手,长篇要是复杂可能还得划拉划拉关键点什么的……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的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你的困扰?
我写东西必须安静,一点打扰都不能有
但宿舍里,嗯,公共场所,很难做到 
所以我的码字时间都在十点到半夜三点之间,她们都睡了,我可以开始写了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
以前没条件当然是手写,自从用了电脑就是打字了
文手还问什么工具😂当然是word啦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和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没有,但这其实这不是个好习惯,很多细节都会在没写到的时候慢慢忘掉,所以现在想培养打草稿的习惯
也不是非要写得多完整,最起码得写个重要事件大纲,尤其是长篇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喜欢过程虐的he
我是个亲后妈,所谓的亲后妈就是,喜欢谁就虐谁,虐到不能再惨,但结尾一定要he,我不忍心让我捧在手心里的人一直悲惨到翻不了身
战损和病弱是最喜欢写的梗,除此之外还喜欢写团宠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你的文风吗?
创作者的话,喜欢梁晓声的文字,不如说他们那个年代的作者都是这种感觉,用淡漠来掩饰悲伤
但是我学不来……(所以这算没有影响吧(是我愚钝()
同人写手,emm,这一题没有限制可以不局限于文风吧……我关注写手其实是比较看中故事的,文笔对我来说(只是对我来说)是锦上添花的东西,但故事是基本骨架,所以给我留下非常深刻印象的基本都是故事或设定特别出彩的
高绿圈人才辈出,垃圾和初心不负和途径和好多好多我说不完的神作……沙李有一篇堕神设定我印象极其深刻,戬中心续作逍遥游我能吹一辈子,跳圈我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玲儿大佬的那篇黑心跳糖,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黑心跳在没死情况下的he……

15.你有梦想过你能成为作家,或者从事相关职业吗?
谁还没有个作家的梦想,每个同人写手都有原创梦😂
但原创不是那么简单的,同人始终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经营,我觉得每个同人写手画手都该有这个认知,自己现在获得的所有成就,都该去掉一半再看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回忆或是经验呢?
鹭尧就是我这十年笔龄给我的最珍贵的宝贝了
为鹭尧走的每一步,写的每一个字,都是我最特别的回忆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是我为数不多的爱好和消遣
是我唯一被折磨得死去活来还甘之如饴的事情
是我每次痛苦不堪下定决心写完这篇就给自己放假,结果过不了一两天就又回到文档地狱里真香的小妖精ớ ₃ờ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请列举一个片段。(无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喜欢的文章很多,喜欢的片段也很多,emm非要选最喜欢的吗……
我喜欢教主给护法加冠的那一段

“天坛”大开,铃声悠扬,这天坛毫无灵气,像个摆设,装模作样的仪式自然要装模作样地进行。赵燐升点燃三炷香,向天坛拜了三拜,年少英气的脸上尚且没有父亲的那种冷漠,但也写满了飞扬跋扈,不见半点诚意。这场仪式,敬天敬地,敬鬼敬神,可最不敬的,就是这群祭祀的人。
齐鹭尧接过小兵递上来的酒碗,稳步迈上十级台阶,山风掀起他的前襟下摆,两鬓长发一起一落,发丝扫过脸颊,顶上金冠隐隐发亮。
“……”
赵枭端坐台上,垂眼看他,狭长的眼眸幽深漠然。
……他忽然想起六年前,赵枭也是这样在台上看他。彼时齐鹭尧年仅十三岁,也是这样一步步走过十级台阶,青云靴踏地无声,金湛衫耀眼夺目,一头栗色长发仅以发带束于头顶,两鬓发丝纷飞,定定看着台上的森严教主。
赵枭坐在王座上,居高临下,一张脸背光看得不甚清楚,那双眼睛倒是冷得发亮,直叫对上视线的人头皮发麻。
……那是他的杀父仇人。
他的灭门仇人。
他正向这辈子最大的仇人走去。在仇人的老窝里。
齐鹭尧没法否认,当时在踏上这十级台阶的时候,他的心里闪过了不止一种杀死面前魔头的方法。十三岁的齐鹭尧,轻功过人,暗器小成,更适合他作战的小巧飞镖令他上手更快,他甚至觉得出其不意的话用暗器比用剑更有可能杀死他。……年少轻狂伴随产生的是无所畏惧,那年的齐护法还没有被磨平棱角,抱剑跳崖宁折不弯的影子还在他身上残存了些许。意气风发,锋芒毕露,那副骄傲的样子不可一世,倒颇有几分如今赵燐升的意思。
踏一级台阶,便起杀意。
上一级台阶,杀意更甚。
再一级台阶,打定主意。
又一级台阶,想好对策。
最后一级台阶,他右手微动,几乎下一秒就要抽岀腰间锋利的羽鳞镖——

然而末了,他只是走到赵枭面前,躬身颔首,双目微闭,左手置于膝上,右手抵住地面,单腿屈膝,慢慢地跪了下去。
……他什么都没做。神色恭顺。
赵枭站起身向他走来,黑色大氅拂过王座,山风吹来,齐鹭尧听见衣料摩擦的声音。
礼带翻飞,银铃作响。悠悠的“铃——铃——”传遍祭坛,传得很远,空旷而又清晰。那天也是一个阴天,黑虎崖的阴天很多,衬的这个地方都是黑白的。齐鹭尧身上的金湛衫很光鲜,很耀眼,而越是耀眼的就越是危险。它能为他带来地位、权利和这黑虎崖里可能的一切,而随之而来的,也必然是麻烦、灾祸,和这黑虎崖里可能的一切。
赵枭走到他面前,一双暗纹锦缎矮靴走进齐鹭尧的视野里。
旁边的人低着头端着托盘,恭敬地递上去,盘中是一碗酒,和一顶镂刻精美的金色发冠。
【“辰时已到,祝酒刺虎,忠坚诚贞,日月为证!”】
那天的司理小兵也喊了这句一模一样的祝词。那之后,声声鼓鸣随之响起,一下一下,震天有声,鼓声铃声交织在一起,传得很远,传遍了黑虎崖,传进了魔教上上下下每个人的耳朵里。
赵枭面无表情的望着单膝跪地的青衣少年,拿起盘中的发冠,拔出钗针,亲手为齐鹭尧戴在了发髻上。
【“……”】
垂着头的少年暗自咬了下唇。
钗针插入,赵枭松开手。齐鹭尧双手举到额前,极尽恭敬地抱了一礼,声音不易觉察地微微发颤:【“……谢教主。”】
赵枭端起酒碗,冷漠地看着他,目光越过他,望向台下众人。
山风凛冽,众人衣角起起落落。赵枭举起酒碗,眉头微蹙,开口的声音浑厚低沉,却足以震得人心下一紧——
【“即日起,孤王认命齐鹭尧为我刺虎教第二十一任护法使者,享誉教令,听命孤王,位列次席,尔等得令!日月为证,刺虎为名,称王天下,称霸武林!”】
【“好——!!”】
【“恭喜教主!!”】
【“日月为证!刺虎为名!称王天下!称霸武林!”】
【“日月为证!刺虎为名!称王天下!称霸武林!”】
【“日月为证!刺虎为名!称王天下!称霸武林!”】
【……】
【“……”】
赵枭转向一边的齐鹭尧。平礼起身的他站在赵枭身边,神色端庄,腰身挺拔,脸上虽还带着未脱干净的稚气,却已然有了几分教主护法的样子。……赵枭望着他,目光深邃,手上酒碗递给他,他则恭敬地谢恩过后接了过来。
【“孤王赐你的这顶发冠,名为崎峪飞鹤冠。”赵枭淡淡的开口,听不出什么情绪,“崎峪,崎岖之峡谷,又或险要之山川。飞鹤,入云之飞鸟,又做越峦之仙鹭。看你名中有一鹭字,今日赐之于你。你且好戴,往后,你便是孤王的座下护法了。”】
【“属下惶恐,敬谢教主。”】齐鹭尧恭恭敬敬地行了一礼。
赵枭冷哼一声,看着台下这群欢呼着庆祝教主终得一新护法的人们。违心伪笑,假意奉承,投向齐鹭尧的眼神里,不怀好意的凶光根本不加掩饰。当下不禁一声冷笑:【“……你可不要以为,你这护法使者的位子是好坐的。刺虎教死人不是大事,孤王的护法死的尤其快,你能活几天,能活成个什么样,往后,就看你的本事了。”】
【“……当然,属下决意,不让教主失望。”】
齐鹭尧一字一顿的道,微微一笑,一仰头,碗中酒液一饮而尽。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改变?
还好吧……主要是我不觉得我有什么文风【】
我倒是希望自己以后行文能更简洁些,现在有些繁琐,读着累写着也累【】

  
20.最终,请你点五位在写作的朋友填写这份问卷。
虽然已经是艾特的发起者,但为了求格式我就厚颜无耻了😂这俩人分别是我心头的白月光和朱砂痣,不艾特完我就难受 @成谧  @乐青桐
楼上两位,交给你们了
@麻雀 QAQ亲爱的!!!!呜呜呜呜呜呜
@醉从心 什么?阿怂不是写手吗?不对吧,我怎么记得她手上还有坑呢?
@墨笑璇 阿谧抢先一步艾特走了顾青州,那我能怎么办呢,我只能帮她把墨墨墨艾特来了( ॑꒳ ॑ )不用谢我,我叫红领巾

评论 ( 4 )
热度 ( 2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风雪塞北(不要催更) | Powered by LOFTER